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發生

早上起床,看到新聞,說是香港旅客在菲律賓給人挾持了。看著面書的news feeds,才發現有人可以變得不理性地責怪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是一種的racism. 恐怖。

菲律賓,想起乘坐的菲航,想起鄰座Cham,想起可能的菲律賓畢業旅行等等。。
因為有了relation,所以可以評論,可以有一些的情感。

下午回到家,再updated,不幸的是當中大帶八個人質給殺死.再看面書,除了偏激的種族主義,更多的是哀悼和提醒愛得及時,當然還有理性地討論,喚起的大家對公民,在全球化下身的世界公民探討...

因為在南美,並不是直接地看著事情的發生,這樣子說,好像有點冷感,其實我對事件沒有很大的感受,除了惋惜生命...

一早墨西哥的頭條是,在mexico city 城外的一座橋上,掛著4具給斬首截肢的屍體...
半島新聞的頭條是在剛果又發生了organized rape system. more than 200 women were raped by the military men in front of their children , husband. ...

看著當中的事情,我不禁在想,我有多少留意鄰近的國家的歷史?其實是一無所知。 
很可悲...對於這樣一個小國,除了想起在港的菲傭,它是一個島國,在二戰期間是美國的殖民地之外,我對它的歷史知道多少?對它的人民又知道多少?

又,in this globalised world with growing turbulence and chaos, 如何為自己定位,又如何去自處?

雖然事件不幸,但在不同聲音中,著實感到我們都從中上了一堂人生的課,一堂有關公民與世界公民的課.

------

早上的西班牙文課,老師說墨西哥前總統Fox的沒用, 一個好的生意人,可不是一個好的政客。談了他在02年面對卡斯達羅的無能,02 年,"Monterrey was still a good city."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ould be held in motterrey coz it is a safer place when compared to Mexico city. 卡斯達羅和布殊都來參加.為了表示對布殊的尊重,他向卡斯達羅做了一個很不當的要求.
”唉呀,酒店沒位,你可以到朋友家住?你可以和我一起吃午餐,坐在我的身旁,可是你必須晚上離開。因為布殊來。 ”



可笑極了。

因為卡把對話錄了下來,然後公告全世界。

http://www.cubaminrex.cu/English/Speeches/FCR/fcr2002/FCR_political%20statement%2022042002.asp


以為墨西哥人很愛國,對於醜聞不會亂談,又反過來想自己的幼稚,愛國不是等於只是地擁護它的好,而忽視它的不好吧.
-----

下午回家,遇到一個叫LINDA的女人,寒暄了幾句,走前,她告訴我,要小心,蒙特內爾有很多壞人。
什麼時候,大家都擔心著,都提心吊膽著,天啊!

當香港在面對當中的哀悼時,這裡的人是每天都活在恐懼中, 我沒有資格去評判, 可是,應該把視野擴闆一點。

而不是在一片傷感中過去,畢竟生活繼續,如何在壞事中成長,以便更好的面對人生,這才是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