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蝸居

蝸居是一套內地很火紅的電視劇,

"該電視劇主要講述作為外來工作者的郭海萍和郭海藻兩姐妹在江州(原作為上海)的的生活經歷。作為復旦大學化工科的畢業生,姐姐郭海萍與其男友蘇淳大學畢業後由於不甘家鄉小城市的生活而留在江州工作,兩人租住了10平方米的小屋子。海萍一生中所有的大事,基本上都是在這間小屋裡完成。後產下一女兒,需要在江州購買房子,以把留守在娘家的女兒接過來一起居住和教育,但因擔負首期房款而到處借錢籌款。 妹妹郭海藻與姐姐海萍感情要好,只要海萍需要,無論甚麼海藻都會願意給。海藻與同居男友小貝都是簡單的人,小貝盡可能做到普通生活裡充滿浪漫,用甜蜜的戀愛把海藻包裹起來。兩個小人兒就如此平穩又幸福的生活著,只等著存夠錢就結婚了。可惜生活不能只靠甜蜜來支撐,一旦遇到煩心事,問題就立刻會顯現出來。 妹妹郭海藻因工作關係接觸到市長秘書宋思明,後宋思明得知海藻為海萍的事而煩惱,主動借錢給海藻,更介紹海萍做外教兼職,讓她意外打開了事業局面。而每當海藻遇上麻煩,思明總有辦法替她解決,海藻的潛意識裡思明已經像是一個巨大的隱形人在後面撐著她,兩人終抑制不住發生了關係,亦開始發展成為情人關係。" --- wiki

當中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對白:

第35集,郭海萍說:....

每天一睜開眼,就有一串數字蹦出腦海,房貸六千、吃穿用度二千五、冉冉上幼兒園一千五、人情往來六百、交通費五百八、物業管理費三百四、手機電話費二百五、還有煤氣水電費二百,也就是說,從我甦醒的第一個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進賬四百,至少!這就是我活在這個城市的成本。 這些數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來不急細想未來十年,我哪有什麼未來,我的未來就在當下,在眼前。

那天,陪媽媽去逛街,其實我們都不用走,那個人流就推著我們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我當時就笑了,我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來不及細想,沒有決斷,就這樣懵懵懂懂地,被人推著往前走。

而我青春年少時候的理想,上哪去了。我的理想,就被這匆匆的人流,推得無影無蹤,我曾經的堅持,內心的堅持,和我少年的立志,就被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房子、現實生活,磨勵的不剩些許;其實很多時候我是很有原則的,我不想抄近道,我更不想投機取巧。

但每當我看到那些不如我的人,因為插隊比我先拿到票;那些不如我的人,因為放棄了原則,而省了十幾年的奮鬥,我真的不服氣。有些時候我都在懷疑,我這份兒堅持,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我甚至在責怪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不公平,為什麼大家有規不遵,有矩不守;而讓我們這些辛辛苦苦,勤勤懇懇的蝸牛受罪。

我覺得這大概是這個城裡所有人的恐慌,大家都憂心忡忡的,得到的怕失去,沒得到的又想擁有。

後來我在一本書裡,找到巴菲特的一句話叫,永遠堅持價值投資的理念;他說不管在任何年代,任何社會、任何經濟環境下,投機的風險永遠要大於投資。 他說也許,從短期來看,一次投機,也許會讓你獲利很多;但是從長遠來看,任何一次投機,就會造成全盤皆輸。 但投資不一樣,投資是只要你堅持,物有所值,最終它會增值 並碩果纍纍的。 我覺得他話挺有道理的。我的理解是,只要你有信念,有追求,只要你堅持,那你一定會比隨波逐流,要行得遠,行得正。

就像宋思明,他很聰明 他是非常聰明 也很有才華 但是他如果能選擇一條正確的路 選擇正確的價值觀 我相信他的前途是無量的。但他恰恰沒有這麼做,他恰恰憑藉著自己一時的聰明,選擇了一條投機之路,最終,還是隨波逐流了。海藻,我在這個城市算是扎根下來了,我相信憑我的堅持憑我的努力,最終我一定會過上我想要的日子。而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