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關心

友人談起菜園村,大談傳媒的嘩眾取寵,片面報導,也指出讀眾對信息的照單全收,沒有細析當中的利益瓜葛.
在菜園村事件高潮時,我不在香港,之後也沒有follow up, 雖然身為香港人, 可了解的不多. 對局外人來說, 可能有一種在大觀園的事件.

忽然想起在墨國時和一位當地學生的對話. 他說,他留意到,不少外國人,(包括我在內) 來到墨國,像是去了動物園一樣,驚訝當中的種種,也把自己當成是墨國的救世主, 要幫他們改善這個,改善那個.
當時,一看,既憤怒又委屈,他憑什麼認定我是那種自以為是的人,當中的誤解讓我無奈.

可事過境遷,再回想,把一個國家/地區當成是動物園一樣看,有什麼問題? 那表示這個國家令我著迷,繼而, 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她. 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看有關墨國drug war 的新聞, 分析,評論, 可以說,我在有關方面的知識比某些墨國同學更多.

相反, 我對不少香港新聞的了解很少/很片面, 我甚至不在乎.

想指出的是, 為什麼對於另一世界的事我可以那麼關心,為什麼對於近在咫尺的事,我卻不在乎?

還是, it is a human psyche that we always want to be somewhere else, thus the concerning issue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