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唉...

回來香港兩星期了, 而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也開始了. 很多感覺才慢慢sink in. 而現實又一堆一堆地衝來.而那個軟弱的自己卻只會逃. 看了不少readings,又看了不少的戲,就這樣蹉跎著歲月.

找工作, 想做些什麼?
要為暑假的波蘭之旅攢旅費了, (幸運的我會出席 World Assembly 2011 詳情 : http://www.ifesworld.org/worldassembly) 可還沒有找part-time;這一切一切...

雖然, 在前幾天跑步的過程中, 一個奇怪的念頭跳了出來, 先打幾年工,還grant loan, 賺一筆旅費, 然後去南美, 大概是巴西,可以的話, 在那裡結婚,settle down. 為什麼是南美, 為什麼是巴西? why not?

去了加納, 是的, 那裡的人很樂觀,可是不太喜歡他們那種 you-are-from-more-developed-world,you-should-give-me-something mentality. 雖然墨西哥不是南美,不過可以從他們一窺拉美的個性. 雖然物質上不算很充裕,可他們樂天知命, a very dignified people. I feel comfortable and secure being with them. 為什麼是巴西,大概是因為喜歡他們的森巴舞,喜歡他們的音樂,當然還有一點的非洲情意結,那裡有很多的非洲decendents; 也或許是因為讀了一點巴西歷史,當中的求雨舞,在南美有一個那麼大講葡萄牙文的國家,很facinating.

但昨天和弟弟的談天, feel the weight of reality again.
弟弟在內地讀大學,也是下半年畢業.
他說, 他在煩惱來香港工作還是留在內地.
香港, 他的內地學歷認受性低,找工作不易;而且, 對他來說, 他對香港沒有感情. "走在街上, 那些人都不一樣;在這個所謂的家, 我連屬於自己的房間也沒有."
內地, 工資低,一個大學生的薪金是2000元.

他說, 他的目標是在兩三年內,可以賺十幾萬, 回鄉下買房子, 開一間店, 就這樣過日子.
是的, 對他來說,還債---人情債是他的人生目標.

他由姑媽帶大. 自姑丈在前幾年前去世後,姑媽便踏三輪車養家糊口. 人老得很快...
所以, 他覺得欠了她很多.

"買幢房子, 姑媽和媽媽都可以住在一起,老了也可以有個伴." 他笑說.

我的心一沉,驚覺他的成熟,不再是小時為了一輛單車和我大打出手的小男孩,而真的是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
也頓覺自己的自私和任性.在經濟拮据的悄況下,要去非洲,要去墨國交流...在計劃的未來,沒有家在里面...
唉....

1 comment:

  1. 哈哈,我都想嫁去丹麥settle down。
    也許某大的exchange program因此造就不少quarter life crisis後生仔女異國姻緣

    嗯,這個,我也經常覺得自己任性、不成熟、自私
    (咦,我用的字眼不知不覺跟你一樣)
    我沒有肩負起一頭家的責任感
    也許因此,感覺才比別人自由、大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