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還有別的辦法嗎?

因為槍擊,牽涉的人命越來越廣,一直只是有關的販毒集團和警方, 這些利益者之間的爭戰, 可是最近在monterrey的槍戰已危害到一般的平民大眾.
大家都戰戰兢兢地活著, 除了把[萬事小心]掛在口中, 其實能做的也不多.

然後便是有關交流生的去留問題.
除了明顯的安全考慮外,我很佩服的幾位來自捷克的同學, 她們說,在TEC學習不了什麼, 好像是在浪費時間.

佩服她們是在文化課上, 她們的見解開了我的視野, 她們可以看到歐洲文化如何影響著拉美, 而又如何可以從現象中去看歐洲文化的墮落, 像在談巴拉圭的一個部落文化,原來當中竟有一位是捷克的貴族, 在幾年前去世了, 可是至死也保留著當中, "我是來自文明社會, 我是白人", Which can reflect the social hierarchy in latin america. 她們除了捷克語外, 還會西班牙語, 葡萄牙語, 德語, 真的很厲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TEC緊湊的學習時間表, 一下子喂你吃很多, 以至消化不良,不能吸收, 所以她們覺得學不到什麼,..  (大概只是我把自己投射到她們身上)所以想離開...

不過另一位同學則指出,  在這裡太多Readings了, 而教授又用測驗的方法去驅使學生閱讀, 受不了這種家長式的教育, 也不想做. 她覺得readings沒有用, 看了readings, 那上堂來幹嘛?

可是, 這不是學習的一種嗎? 你讀readings, 上課討論, 在討論中互相啟發, 她那種, 教授上堂講, spoon-feeding的 mentality又何嘗不是一種的損失? 失去了互相討論/爭辯, 互相學習的機會...

究竟大學學習/教授方法該如何?
這群 twenty-something 學生又該如何去為自己定位?

1 comment:

  1. 對啊,我經常都不太明白 tertiary education 這回事 (但一對學習方式有懷疑時,例如質疑 readings 的用處,就自然不想去讀了...好危險 : p)

    不過,來墨西哥學習,課堂的只是一部分,認識本地文化認識本地人也很重要啊... 她們要離開monterrey太浪費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