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AM730 王永平:期待港人不卑不亢

由名牌店涉嫌為了保障內地遊客的私隱禁止港人在店外拍照,到有北大教授批評部分港人是狗,再加上政府對內地孕婦迫爆香港醫院的情況愛理不理,社會上出現不少內地人與港人矛盾加深的報道,而部分網民更抨擊來港的內地人為「蝗蟲」。有學者撰文分析現象,更多傳媒大做文章。我想在下面提出一些看法,供讀者參考。

首先,港人、內地人,與台灣人一樣,同是中國人,繼承華人的一般優點和缺點。獲得英國殖民政府的庇護,港人有幸接受了近代西方文明,包括人權、法治的洗禮,更避開了上世紀新中國成立最初30年顛倒人性的殘酷鬥爭。但在比較一般內地人文明的另一面,回歸前部分港人的暴發戶嘴臉和在外地(包括內地)的喧嘩失禮,往往令當地人側目。今天少數內地人在香港「有錢大晒」的行為,與十多年前部分港人在外地的舉止,其實沒有甚麼分別。在公民意識上,近年台灣人已經明顯超越港人。最近台灣總統選舉顯示的質素、平和、激情、承擔、問責,令香港的政治人物像群部分怯懦、部分吵鬧,但全部都不合格的學生。北望神州,部分沒有餘錢來港消費的內地知識分子,在政治縫隙內堅持己見,爭取社會公義,其識見及勇氣,經濟掛帥的港人難望項背。

歷史的陰差陽錯,讓港人得天獨厚,享有比絕大多數內地人較豐裕的生活,非常自由的環境,和法治及人權的保障。與其為一兩宗當事人自貶身份的言行大發雷霆,我們反而應該以此為鑑,提醒自己要像台灣人般不斷求進,以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少數失禮的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