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孟買富二代


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我跟一個富二代Idris見了面。那天是星期六,Idris開車請我去一間餐廳吃晚餐。他一身帶點俗氣的打扮:滿頭都是Gel,西褲恤衫,繫著一條LV皮帶,LV二字成為皮帶扣的設計,大刺刺擱在腰中間,手上戴著一隻金錶,皮鞋擦得油亮,身上散發出古龍水的香味。

「我平時都要工作,星期一至五都很忙。剛好看到你的訊息,我喜歡用Couchsurfing去認識新朋友。我十一月時會去廣州車展,拓展家族生意,所以想在去前,跟中國朋友談談,了解一下中國情況。當然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你能夠帶我去當地人常去的派對地方。」他一邊開車,一邊說。Idris家裏經營的是汽車及汽車零件生意。

坐在乘客位的我暗忖:原來是有Hidden Agenda。談起派對,好像我到過的地方,很多人都喜歡clubbing, party。想起在Pondicherry 參加派對時,給一印度男調戲,甚至被落藥,整個人high足成晚,便跟他說了當中的故事。(另一個故事,但最後是我的法國host救了我,一切安好。下次再寫。) Irdris立刻憤怒地說:「怎麼會有這種人?作為一個印度人,我向你道歉,對不起!不過,你放心,我們之後去的酒吧,若有人搞事,他死定了!我爸爸跟孟買的長官很熟,一個電話,已可以解決問題。」

金錢●名利


Idris住在孟買的豪華地段Colaba,有點似香港的山頂,有調查指Colaba是全球第十六貴地段 (The Indian Express)。(註:孟買由七個島嶼組成,Colaba是其中之一,是孟買最早發展的地段,早在16世紀初已被葡萄牙統治,其後英國查理斯二世娶了葡萄牙公主Catherine of Braganza,葡萄牙王室將孟買當成公主的嫁妝,送給了英國查理斯二世,令當時的葡萄牙官員十分不滿,拒絕英國人統治,東印度公司在1675年才開始入主。)

他把車子停在有印度荷里活比華利山之稱的Bandra West中心(因為孟買是Bollywood中心,很多明星都住在 Bandra, Pali Hill, Carter Road and Khar。)然後半帶遺憾地說:「本來我想帶你去一家高級餐廳晚餐和酒吧玩,不過你穿了一件工人褲,不符合入場服裝,所以我們將就一下吧!」

(那天剛好Producer host 在一處貧民窟幫一個印度出名的歌手拍MV,目難得他又肯讓我參與,總不能穿一條去Clubbing的裙子,於是便穿了一條工人褲,完後也來不及更換。)

雖說是中檔次的餐廳,但是該地區一四星級酒店的餐廳,侍應都西裝筆挺,除了餐廳外,另有一個獨立舞池。我和Idris竟包了場,我們叫了一碟Fried chicken filet和兩支啤酒,有一句沒一句地談著。

「我大學時讀的工商管理,我今年24歲,接手家族生意已有一年多,見了很多人,成長了許多。」他的聲音很清脆,像是青春期前未蛻變的男孩聲音。他喝了一口啤酒後,繼續說:「以前讀書時也有跟父親一起出去見客人,那時只是實習的方式。現在是以第二代掌門人的身份,當然公司某些資深員工、甚至行業老一輩都會覺得我是個靠父蔭上位的人,但我在早期幫我父親忙時,已記下了很多有關的知識,像是不同車款跟零件的搭配,不同國家配件的入貨成本及程序。就算他們想欺騙我,我也有足夠的知識去跟他們談判,最後還有我父親包底。」他驕傲地說。

為了要證明自己,Idris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我要把家族生意擴展,讓我的子女過更奢華的生活。當然,我現在已過著奢華的生活,但我希望我的下一代過得更好,像是如果我的兒子要買iPhone,我可以立刻買給他。」他笑著說, 但隨後又略帶感慨地說:「對,我的生活可以說很沉悶,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很忙,每天工作,回到家已經很累了,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去應酬。所以一到週未,我會約朋友出來玩,clubbing, party。趁還沒有結婚,盡情享受單身的好處。」他停頓一下,「但一旦我有另一半,我會盡心盡力地只愛她一人。」(註:當一程廿分鐘路程的士只要三十盧比,可以想像一部價值超過35,000 盧比的iPhone 4s是天價。)


Idris 的快樂

愛情●婚姻

印度人早婚,而且通常是父母之命。我問Idris他的父母有沒有叫他去相親。他立刻地低下了頭,帶點羞澀地說:「對,我們印度人的婚姻主要還是由父母主導撮合而成。不過,現在是由父母挑選門當戶對的對象,然後兩個年輕人自由發展,準確來說是安排的約會,如果二人見面後覺得不合適,我們的父母也不會強逼我們結婚。你們是如何結婚的?」

「自由戀愛呀!你愛上一個人,然後就結婚。」我理所當然地說,換來他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還以為安排婚姻在中國很主流,想不到⋯」他欲言又止。

「你太不了解中國了,有些比較落後的地區可能還有安排婚姻,但自由戀愛為主導,更何況香港是一個很西化的大都會。」我不屑道。

離開餐廳,他開車載我跟另外兩名富二代會合,一個是豪華酒店及渡假屋的建築商Armaan,另一個是攝影師Ali,專幫Bollywood的大明星影相。然後我們一起去了一間「中檔次」的酒吧(入場費要1000盧比),當中又遇見另一名富二代,家族經營香料批發。(我忘記他的名字)音樂震耳欲聾, 舞池中擠滿了人。

當中有幾名看起來有點像中國人的舞者,女的打扮性感,男的很瘦(其實也只有一個男),舉手投足很男同志的感覺。他們都喝醉了,女的被不同的印度男人摟抱抽水,其中一個更被人強吻。男的開始挑選印度男來調情。

Idris 皺著眉,鄙視地說道:「不要以為他們是中國人,他們是東北的印度人,來自Manipur,當地很窮,所以來孟買找機會,但來到人生路不熟,學歷又不夠,所以做的也只是低等工作,像是酒店接待或是餐廳侍應。生活的苦悶,也只能借酒消愁,一到週未便來買醉,希望可以勾搭到有錢人,以改善生活。他們是低等人。」

「低﹣等﹣人!」我在心中默念這三個字,真他媽的Racist ! 原來在他的世界會把人分不同等級,因為是外地人,因為做的是服務性行業,因為週未來clubbing,然後便是低﹣等﹣人!By the way,他還不是每到週未便Party and Clubbing? 還有之後,他是跟那個男生一起跳了兩支貼身舞。

我點了點頭,故作誇張地應道:「啊!」

隨後建築商Armaan跟當中一個叫Stella的女生跳了好幾支貼身舞,聽香料批發男說,原來Armaan已留意了Stella好幾個星期,今次終於鼓起勇氣去跟她談話,問她拿電話。

Party 過後,幾個富二代都拿Armaan 跟Stella來開玩笑,Armaan只好以笑遮醜,說:「我只是逢場作戲。」

看著Armaan的窘狀,忽然間,我明白過來。這就是印度富二代的人生:從小活在象牙塔中,他們過的人生都是一早已計劃好的,讀的科目,上的學校,都是一套既定的模式。然後是接手家族生意,目的是要賺更多的錢,繼續過奢華的生活,以物質去填補靈魂的空虛;接受父母安排的對象。無論他們讀多書,也不能令他們有勇氣去走另一條自己想走的路,例如自由戀愛而結婚。就算他們真的愛上一個女生,但因為女生並非出身名門望族,他們心里亦要猜忌著:「她愛的是我這個人,還是我的背景/家底?」一如Idris對數個「低等人」來party 的推測,一如Armaan提起Stella時的故作玩世不恭。

跳舞中的Idris

後記: 

 Idris很有紳士風度地載我回家,他更特地下車幫我開車門,分別時,我給了他一個擁抱,他吻了我的頭,當是good night kiss。印度人其非如此開放,我不知道那代表什麼,不過之後我們都沒有再聯絡。當晚超現實的經歷叫我想起孟買的光怪陸離:既有一間小屋住十幾人的貧民窟,庶民為生活營役卻仍足不見肘,也有世界上最貴私人豪宅,價值多於10億美金(約78億港元。)該豪宅約27層高,40萬呎,有三個私人停機坪,收藏160架名車、古董車,泳池、電影院、餐廳、健身室,一幢大樓要600工人去管理。由印度首富、大集團Reliance的掌門人Mukesh Ambani (Capitalism: A Ghost Stroy)擁有,並命名為Antilia。(可參閱huffingtonpost報道)。(根據Forbes Magazine,他是世界五大富豪之一;Reliance 集團比李氏家族對香港經濟的滲透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是不顧企業道德的無良商家。另一印度大集團是TATA,不過它注重持續發展及社會道德。)

Antilia: The Ugly  Design




















有錢不等於有品味的,我的Producer host 和他一班的朋友都說,這是世界最醜的屋子。「睇見都眼暈,簡直是孟買之恥!」他皺著眉說。

我跟他說有關Idris「低等人」「安排婚姻」的經歷,他鄙視地說了一句:「相信我,印度人對自己是最Racist,而越有錢嘅人就越傳統,佢哋重視「安排婚姻」,因為咁先可以保住佢地嘅尊貴地位。」

孟買的畸形,叫我想起南海那個名為香港的小島,沒想到我會在這種情況下想起香港。

同場加映:另外三位富二代的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