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那一張明信片

收到一張明信片,當中短短的一段,叫我emo了一段日子

這一路過來,發現人長愈大,可以思念的人,變得越來越少了。明明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卻越來越少可以思念的人。這感覺在旅程中異常強烈。
人好像變得累了,不再想認識誰的,也不是說對別人沒有興趣,卻只是無法將自己的故事說給別人知道。
聽別人的故事很有趣,介入別人的生命要花點力氣,將自己的生命打開就要花上一生的力量。
不過,我想你的熱情很夠,還可以繼續的。

除了最後的一句,我幾乎全都認同。作為一個說故事者,我喜歡接觸人,只是人長越大,好像中anti-social 毒的越深,有時處於人群中竟有不自在的感覺,去找談論的話題很累,根據別人的話而作出相對的反應,縱然當中的溝通已被簡化成「嘩」「哦」「嗯」這些的語氣助詞,或是微笑,或是點頭,可還是有累人的時候。

我的熱情?很夠? 我也曾認為坦蕩做人是一件很natural的事,事無不可對人言,可把相同的故事重覆幾遍後,開始覺得累,也許是人變懶了。而入世了,學會了「收歛」二字。
記得之前寫一個有關浪子的故事,有以下的體會:

戴面具不一定壞事,有時候戴起面具是必須的,不然場面便會變得很尷尬。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分享認識真實的你,有時,懂得如何收起一部份的自己,讓自己和別人都好過一點。只是,要赤裸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坦誠而不醜陋,要修飾到什麼程序才算是大體卻不虛偽,都來都是一條難走的鋼線。
總之,人生有時就很他媽的煩啦!


4 comments:

  1. Chaunog,
    「根據別人的話而作出相對的反應」
    是丫,在人群中,這是我們不能跳過的功課
    有面具,累人,但沒有面具,可能更累人~~
    珊:做乜「天哪」?Then?

    ReplyDelete
  2. 我是訝然於竟然有人可以說出我內心裡一直醞釀著的話。

    ReplyDelete
  3. Susie, 「有面具,累人,但沒有面具,可能更累人~~」對.

    Shan, 明信片的作者是一位很出色的作者,所以,他的文筆可以很觸動人心.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