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偶遇

黄同学 你好!
旅行怎么样了?又去了哪些有趣的地方?呵呵
 刚翻到你留的信息,想到还有个勇敢的你。最近还好吗,工作呢?不会还在飘吧))讲点有趣的故事听听.
潘海明
世界其實真的很小,尤其是有了互聯網,而如果大家都有心保持聯繫的話,其實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 (both Romance and Friendship)是可以的。

以上的電郵來自烏克蘭。遇見潘是在烏克蘭一個叫Lviv的城市。當時,我租借了一個Audio City Guide,  就是,你會給予一張地圖,上面劃了不同的景點,還有一部MP3,當中有對城市不同景點的解釋。我喜歡一個人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細味當中的歷史故事。而這種Audio City Guide其實是最好的同行者。

走在大街時,潘海明打量了我許久,而我只是微笑點了點頭,繼續向前走。然後他叫住了我,用普通話問我一個地方怎麼走。


那天我是從烏克蘭的首都Kiev剛抵步,只好抱歉地回答:「我不知道,我剛來。」
他的吃了一驚:「我以為你是在這裡讀書的中國人。」


好吧,一頭金髪真的讓人把我當成是典型的東歐女人。


我只是微笑,告訴他我剛從Kiev前來,然後背誦出我的每當遇到新朋友都會交待的旅行背景,不過就是参加完國際會議,大學畢業,想看看世界,喜歡去一些少人去的地方,住的地方是從couchsurfing 找來的。


他又吃了一驚:「就你一個女生?你很牛啊!


他說他在首都Kiev已讀了七年書,說一口流利的俄文,在一家旅行社當經理,其實也不過是因為那家旅行社很小,大概就只是他和他的老闆及一個秘書。知道我還未聯絡到我的couch host,他很熱心地介紹他的民宿給我,「二百元一晚,很便宜。」


我只好笑說,「我是窮學生,住不起。我還是等一下好了。」


分手前,他給了他的電話給我,叮囑道:「有什麼事,找我幫忙,我會俄語,可以跟當地人溝通。」
(經過俄羅斯的共產統治,烏克蘭人都會說俄文,就算現在還有很多的烏克蘭人也會用俄文作為日常用語,而不是烏克蘭語。


走了半天,他發了短訊給我,問我找到了couch host沒有。


我的couch host打了電話給我,便更新了他我的狀況,而午餐時間又到了,便很隨性地約了他一起午餐。


----
午餐期間,他說,他早上在一間麥當勞已看見我,以為我是學生在寫功課。
(火車在早上6點到了,沒有任何歇腳處的我很可悲地去了麥當勞早餐,坐在那里寫遊記。)原來他也在。。。


他說,他的老家在在蘆山,問我知不知道。
「當然了,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回答。
他說,因為父親在烏克蘭有生意,所以來這讀書,他說,他想家了,可是不能回去,因為找不到工作,剛大學畢業時,有找過,可是找不到,於是回到烏克蘭再攻讀了一個碩士學位,期間在一間旅行社兼職,在今年七月畢業後,也自然而然地在留了下來。


他在幫忙安排一群上海旅客的行程,在找一家最貴的咖啡店。
他說,再過兩三年,儲足夠的錢和經驗,他一定會回家。


內地的男女婚姻是以二子為前提--「車子和房子」。他對此很無奈,是害怕自己找不到妻子的那種。


「我24了,再過幾年就踏三了。」他沮喪地說。
「你才24,人生還很長,別擔心。」我安慰。


然後,他問了我很多有關香港的問題,像是香港女生是不是也要以「車子和房子」為結婚的前提,生活水平如何,大學如何。。。


也不知怎的,談到廣東話,談到了廣州。
他說廣州的女孩很醜,很矮,1.68米的他走在廣州很趾高氣昂。
「我是從廣州去香港的。」我說了一句。
他連忙說:「那你很漂亮!」
然後,又談了這些那些的話題。。。


----
結帳時,他請客:說「唉呀,才五十多塊,很便宜!有機會去香港,你要請我客。」(烏克蘭幣值和港幣差不多。)


就此分手。。。嗯,一次有趣的偶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